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遠距教學的教學品保思維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242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康韶芸.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經理

我國高等教育之遠距教學約在90年代開始推動,教育部為提供各校做為推動之依循,於95年9月8日首次發布「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全文13條,並配合資訊科技之發展於105年6月20日修正公告全文12條,108年3月29日再修正公告全文12條,為現行最新版本。

遠距教學的實施概況

現行「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對遠距教學之主要規定有:

1. 有關定義者

本辦法所稱遠距教學,指師生透過通訊網路、電腦網路、視訊頻道等傳輸媒體,以互動方式進行之教學。

本辦法所稱遠距教學課程,指單一科目授課時數二分之一以上以遠距教學方式進行者。

前項遠距教學課程授課時數,包括課程講授、師生互動討論、測驗及其他學習活動之時數。(第2條)

2. 有關執行方式者

專科以上學校(以下簡稱學校)實施遠距教學,應指定專責單位辦理,並得視課程需要,置助教協助教學或提供教材製作支援。(第3條)

學校實施遠距教學,應於具備教學實施、記錄學生學習情形及其他支援學習功能之學習管理系統為之。(第5條)

3. 有關成效檢核者

學校應定期自行評鑑開授之遠距教學課程及教學成效;其評鑑規定,由各校定之。

依前項規定製作之評鑑報告,至少保存五年。(第9條)

4. 主管機關之監督

本部得組成訪視小組,就遠距教學實施成效,至學校進行訪視或評鑑;其結果有缺失或不符合規定者,應通知學校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其情節,為下列處分:一、減少其部分或全部之獎勵、補助經費。二、禁止其開設部分或全部遠距教學課程。三、停止以遠距教學方式授課之院、所、系、科、學位學程,其部分或全部之招生。(第10條)

根據教育部資料統計,目前全國約有60%大學校院已提供遠距教學課程,課程數約占總開課數的1.3%,整體遠距教學之發展已有一定程度。

▲ 台評會參與美國高等教育認可評議委員會遠距教學網絡研討會。(台評會提供)

因應疫情升溫推動遠距教學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自109年2月發生並迅速襲捲全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數據,截至109年5月31日為止,全球已累計6,069,754例確診病例。為因應疫情變化,在疫情發生初始,我國衛生福利部於109年1月15日公告,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在第一時間啟動了防疫機制,並自3月21日臺北時間零時起,將全世界旅遊疫情全面升至第三級警告,規定所有入境者都要居家檢疫14天;3月24日甚至全面禁止旅客來臺轉機,以減少人口跨境流動與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許多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開始推動以線上遠距教學方式上課;我國不少大學院校亦自109學年第二學期開學起,將部分課程採遠距教學,以避免群聚感染及提供無法返校上課境外學生持續學習之機會。

教育部並於109年3月19日以通報方式發布「大專校院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採遠距教學注意事項」,強調大專校院實施遠距教學應以學生在家或宿舍進行學習,不出入公共場所為主要目的,並建議學校為顧及學生受教權益,可安排教學助理檢視學生線上出席情形。

▲ 台評會與國際品保組織INQAAHE秘書處視訊會議。(台評會提供)

推動遠距教學須面對的問題

●國外的經驗

在疫情盛行期間,美國多數大學因疫情而關閉校園,改採遠距教學方式,透過網路平台(如Blackboard和Zoom等)進行線上課程,但學生離開校園所衍生的問題包括:

1.生活問題

面對病毒日益蔓延,「健康」並非學生現階段唯一需擔心的問題,除了保有健康外,離開校園後他們馬上面臨須擔心生活必需之問題,例如尋找其他住宿處或如何獲得食物。另原本家庭經濟狀況不佳之學生,離開校園後除學習環境問題外,還需考量自身經濟來源問題。

2.網際網路及硬體設備問題

學校均有配套措施進行線上教學,但仍有學生會遇到網路連接緩慢或根本無網路連線可使用等情形。另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各地回報情形,在疫情期間約一半的學生常常未登入進行課程學習,其中以低收入戶學生所占比率較高,而以無電腦可使用或網路無法使用為最主要原因。

3.學校對課程評分問題

依據資料顯示,美國許多大學仍然不願改變原本之評分方式,但部分學校則將選擇權給學生,學生可以選擇原本等級制評分方式或選擇僅以「通過」和「不通過」來表示成績,希望可以藉由彈性多元的評分方式,讓學生可以專注於學習。但不管是採原本的評分方式或以「通過」和「不通過」的彈性方式,仍有性質特殊的課程(如實作課程)如何評分的問題存在。美國生涯及技術教育機構(Association for Career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ACTE)表示,目前約有840萬學生正在等待畢業證書和學位,因畢業門檻列有實作測驗,而無法在線上進行操作及評分,影響畢業資格。

●國內的待克服難題

依現行「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之規定,遠距教學實施之基本條件為通訊網路、電腦網路、視訊頻道等傳輸媒體之建置,及課程內容之設計與教學方式之規劃。

遠距教學若要全面推動,則仍有諸多問題尚待積極克服,主要問題包括:

1.網際網路設施設備問題

依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國仍有約40%的學校須建置符合遠距教學所需的網際網路設施設備,學生可能會遇到資訊網路問題如網路連線或缺乏硬體設備如電腦、平板等,導致學生無法進行線上學習,故須設置完善之設施設備才能達到線上教學的實質效益。

2.教師線上教學經驗問題

教師對數位科技熟悉度尚待培訓、設計遠距教學課程之經驗尚待累積,目前僅有總開課數約1.3%為遠距課程,可見多數教師不一定熟悉各種線上平台之操作,且大部分課程須重新設計教學內容。

3.實作課程實際操作問題

實作課程實施遠距教學之可行性偏低,大專院校許多實作課程較難以透過遠距教學進行,例如室內設計系科學生若要進行木工類型課程例,無法直接操作器材;護理系科學生要進行護理臨床實作課程,無法以視訊替代親手操作;食品衛生系科學生進行微生物實驗課程,難以從螢幕上呈現實驗全貌,均欠缺讓學生實際操作的臨場感。

4.學習成效考核問題

遠距課程之學習成效考核須有完整的設計,包含學生端實際學習結果,且不僅以學習結果為標準,並應涵蓋教師教學策略、學生學習行為等多層面之綜合考量,以利回饋到教師端的授課方式及內容,希冀透過各項資訊技術的發展,使得遠距教學互動功能更趨完善,並配合教學活動,善盡系統的互動功能,提升學生實際的學習成效。

一般認為遠距教學並無法完全翻轉原本之教育方式,取代「校園」實質的功能,但在避免群聚感染的非常時期,確實是一種不得不採取的教學措施。在疫情刺激下,全球遠距教學快速成長發展,然實踐完善的遠距教育,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將來疫情的可能發展未知,我們仍須好好省思現存問題,加速規劃,制定出最完善之遠距教學制度仍有其必要。

配合遠距教學所需調整的高教評鑑內容及方式

自疫情擴散初始階段,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以下簡稱台評會)考量疫情影響層面涵蓋廣泛,已超前部署擬定多元配套方案,除參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訊息採取各項防疫措施,更針對疫情情境、風險與衝擊,評估因應對策,經召開數次專家顧問會議研商後,擬定作法,並迅速運用至台評會各項評鑑作業。例如,因疫情問題多數學校延期開學,致使原定進行之教學品保計畫評鑑期程也隨之變化,台評會了解疫情對學校在受評準備上之困難程度,重新檢視各校的評鑑期程與作業程序,以因應疫情帶來的改變,協助學校共同渡過非常時期。

台評會一直致力於協助各大專校院建立品質改善機制,在落實大學自主的前提下,持續推動「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等品保機制,使學校能運用第三方專業評鑑機構的評鑑意見,自我持續精進。針對前述國內外推動遠距教學所面臨的問題,台評會已在積極蒐集專業意見,以便於各項評鑑輔導課程中提供各校做為規劃的參考。

台評會推動「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之現行之教學品保評鑑指標已於「教學與學習」之構面中,針對已開設的遠距教學課程,依據教育部公布的「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加以檢視。因病毒疫情問題,加速促進遠距教學可能成為大專院校未來教學發展趨勢之一。台評會亦將配合教育部政策,調整指標,於評鑑內容中納入遠距教學新思維。嚴謹檢視各校是否投入足夠資源與支援系統、進行教師培訓、妥適規劃課程內容及授課方式、建立合理的成效檢核機制等,以確保遠距教學品質。

未來,台評會將配合疫情變化不斷超前部署,並持續彙集國內外大學所面臨困境,及所採取的因應對策等多方資訊及經驗進行探討,以作為完善未來教學品保系統之參考,實踐專業評鑑機構的社會責任。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