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日本高等教育評價機構(JIHEE)參訪交流紀實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65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何佳郡.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員
  林妍好.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員
  劉至耘.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員
  邵盈嘉.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員

為提升大學的教育與研究水平,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於2004年規定,日本大學有義務對其大學的教學與研科、組織機構與營運及設施進行自我評估,並公開評估結果。目前日本專門評鑑四年制大學的機構主要有3家,分別為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ese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獨立行政法人大學改革支援‧學位授與機構(National Institution for Academic Degrees and Quality Enhance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NIAD-QE)、公益財團法人日本高等教育評價機構(Japan Institution for Higher Education Evaluation, JIHEE)。

由於文化背景及地緣因素,臺灣與日本的評鑑機構皆保有良好的合作關係,高教評鑑中心(以下簡稱本會)分別於2011年及2013年和NIAD-QE及JUAA簽訂合作備忘錄。於2019年3月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QAAHE)年會中和JIHEE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開啟兩機構實質交流的契機。

繼2018年JIHEE同仁來臺參與本會主辦之國際研討會,亦拜訪本會了解臺灣高等教育現況與評鑑機制後,本會於2019年10月15日至18日由黃榮村董事長、侯永琪執行長及品質保證處詹盛如處長帶領4位專員赴日本東京進行交流訪問,期間並觀摩JIHEE校務評鑑的實地訪評行程,以進一步了解其評鑑業務執行方式,以做為本會未來評鑑實務規劃之參考。

▲高教評鑑中心黃榮村董事長(右三)及日本高等教育評價機構相良憲昭理事長(左二)與兩機構同仁合影。(JIHEE提供)

日本交流參訪行程

在JIHEE的熱心安排規劃下,本會一行人於2019年10月15日抵達日本後,展開一系列豐富的參訪交流活動。

第一天下午,由JIHEE品質保證處陸鐘旻部長為本會同仁做詳細行前說明,除了介紹JIHEE的背景、組織概況外,也依序就評鑑指標、程序及實地訪評行程一一詳述。並安排與JIHEE高階主管理事長、常務董事及秘書長等人餐敘。第二天及第三天則安排本會同仁分成兩組,分別至櫻美林大學(J. F. Oberlin University)和神田外語大學(Kanda 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兩校觀摩校務評鑑實地訪評行程,兩天本會同仁交換觀摩不同學校,以便參訪日本高等教育機構及了解評鑑機制的實際執行狀況。

本會觀摩校務評鑑的兩所大學,其一為櫻美林大學(J. F. Oberlin University) 創校於1946年,為一所以基督教精神為主的綜合型大學,旨在培養國際型人才,學校位於東京市郊的町田分校,具有從幼稚園、國中、高中、大學到研究所皆有蓋涵的教育體系;另一所為創立於1987年的神田外語大學(Kanda 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神田外語大學是以外國語文為主的大學,學校非常重視學生事務及學生學習環境,提供學生良好優美的校園及設備。最後一天的上午,本會同仁與日方人員進行交流成果分享會,熱絡地意見交流並汲取交換相關評鑑經驗,並進一步討論未來合作的方向,為這次的參訪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本會與日本JIHEE組織概況

透過此次人員交流參訪活動,雙方對彼此的機構及品保制度皆有更深入的了解,有關JIHEE與本會組織概況如表一,以下就兩機構之組織、人事、經費來源、主要業務等概述如下:

一、成立時間

本會於2005年5月由教育部與全國大專校院共同捐助成立,目的為精進我國高等教育評鑑專業化,達到世界先進國家水準;JIHEE係因2004年日本文部科學省頒布大學認證相關法令,規定所有大專校院每7年內皆須進行認證,故JIHEE於2004年由日本私立大學協會成立,成為日本辦理私立大學品質保證認證單位之一。

二、經費來源與收費

本會校務評鑑及第一、第二週期系所評鑑皆由教育部補助所有評鑑經費,自2017年起,系所評鑑改由學校自主辦理,由各校依據專業自主規劃,可依據自身需求,選擇由教育部或本會認可之國內外專業評鑑機構辦理系所評鑑,或由學校自評後將結果送交本會認定兩方式推動,教育部將補助部分經費。選擇委託本會辦理系所評鑑者,1個單位之訪視費用為新臺幣14萬元(新臺幣,以下同)(教育部補助10萬元),如為各校自行辦理後送本會認定,1個單位之品保機制與結果認定審查費用則為2萬元(教育部補助2萬元)。

JIHEE經費來源主要來自會員學校之會員費及被認可學校之認證費用,若為會員學校接受認證,按照其大學規模計算費用,除基本費用1個大學約60萬元外,每個大學部加收約15萬元、每個研究所加收約7.5萬元。

三、單位人數、主要業務

本會單位人數約60名,主要負責業務除校務評鑑及系所評鑑(含自辦認定、委辦)外,亦負責教育部其他委託專案。JIHEE單位人數約28名,其中含10名由會員學校申請前來研修之職員,業務除認可私立大學、短期大學外,亦承接時尚設計管理(Fashion Business)類之系所評鑑。

本會與日本JIHEE校務評鑑制度異同

有關本會與JIHEE校務評鑑制度之比較,茲整理如表二,以下就評鑑性質、評鑑對象、評鑑委員、評鑑結果等面向,分述如下:

一、評鑑性質、項目與對象

臺灣之校務評鑑屬強制性辦理,以第二週期校務評鑑為例,於2017及2018分年辦理85間大學校院(含宗教學校、空大及軍事校院)。評鑑項目分為「校務治理與經營」、「校務資源與支持系統」、「辦學成效」及「自我改善與永續發展」,並有14個核心指標。

日本私立大學則為每7年內須取得認證,然可自行挑選認證單位,截自2019年,JIHEE共有374所會員學校(含一般大學354所、短期大學20所),遍及日本各地。其評鑑項目分為「使命、目的」、「學生」、「教育課程」、「教職員」、「經營管理與財務」及「內部品質保證機制」,並有23個核心指標。

二、評鑑委員

本會及JIHEE之評鑑委員資料庫來源皆有部分來自大學推薦,本會另有董事會及本會自行推薦等途徑,而JIHEE則可由判定委員會推薦;本會第二週期校務評鑑約動員300位委員,JIHEE目前校務評鑑委員資料庫則約有600位委員。

有關評鑑委員培訓之部分,本會利用半天的時間分為「實施計畫說明」、「評鑑資料的查找與引證」及「評鑑倫理」3門課程;JIHEE針對新聘任之評鑑委員,則有一整天之培訓課程,有經驗之評鑑委員,每年皆須再接受半天之研習,以強化並確保其評鑑知能,增加對受評學校的了解與共識。

三、評鑑結果

有關評鑑結果之部分,本會將校務評鑑結果分為「通過」、「有條件通過」及「未通過」,通過效期為6年,若評鑑結果為「有條件通過」或「未通過」,結果公布後一年為自我改善期,隔年需再接受本會之追蹤評鑑或再評鑑;JIHEE則將校務評鑑結果分為「符合」、「保留」及「未符合」,通過效期為7年,因相關法令之修改,「保留」之結果僅適用至2019年,而評鑑結果若非「符合」之學校,2年後將進行追蹤。

本會及JIHEE皆提供實地訪評報告初稿給受評單位進行申復之申請,然本會申復以1次為限,後續則為結果公布後之申訴程序;JIHEE在結果公布前有2次申復機會,第1次提供實地訪視報告初稿,第2次除提供實地訪視報告外,並提供實地訪視結果,然結果公布後,則無申訴機制。本會及JIHEE之評鑑結果認定程序皆分為兩階段,除由實地訪視小組進行認可結果之建議外,後續皆提至委員會(本會為校務認可審議委員會、JIHEE為判定委員會)進行整體綜合討論後,做出最終決議。

本會與日本JIHEE校務評鑑實地訪評程序差異

本會至櫻美林大學和神田外語大學兩校觀摩校務評鑑實地訪評行程,行程如表三。實地訪評流程與本會大抵相似,本會參與部分實地訪評行程,以下就程序等差異,重點整理如表四。

一、評鑑委員人數與組成

本會實地訪評小組委員派任人數依學校規模而定,如學生人數300人以下為4至7人,301至5,999人為10至12人,6,000人以上為14至16人;JIHEE委員派任人數則無論學校規模大小皆為4至6人,大部分情況下皆為5人。

另在委員組成部分,本會評鑑委員皆為大學有擔任過行政或學術一級主管之正教授,另視學校性質邀請國際委員及業界代表;JIHEE則為1位具相關評鑑經驗之教授擔任團長(召集人),與具學校行政主管經驗2位,以及2位教授。

二、待釐清問題提交與行前會議召開

本會在完成實地訪評委員邀請之後,委員可針對學校自評報告提出書面審查待釐清問題,並在實地訪評1週前向學校提出,實地訪評當日可再提出第二次待釐清問題,惟實地訪評提出之問題需以意見性問題為主;JIHEE則在實地訪評前4週即對學校提出書面待釐清問題,當日則皆以口頭詢問為主,不再以書面方式對學校提出待釐清問題。

另本會寄送學校自評報告給委員的時間為實地訪評前1個月,訪評前1日召開行前會議,內容為確認委員分工、座談對象抽選以及確認書面待釐清問題。JIHEE則在實地訪評前2個月即召開第一次評鑑委員會議,決定委員分工及討論書面待釐清問題。

三、問卷與訪談模式

本會實地訪評針對教師、行政人員、學生抽取一定人數進行問卷調查,JIHEE則未進行問卷調查。在訪談方面,由本會抽選固定人數教師、行政人員、學生進行一對一晤談,並由委員針對評鑑項目分組進行一級行政或學術主管座談。JIHEE則依照各基準與大學相關人員(教職員等)進行座談,學生訪談亦以座談方式進行。JIHEE與本會在訪談模式最大的差異在於,學校可依基準自由選擇參與晤談或座談的人員,本會則皆由本會或委員抽選。

四、閉幕、實地訪評報告初稿完成度

本會在實地訪評結束前即完成實地訪評報告初稿,2日實地訪評結束,由召集人代表與學校代表確認所有程序皆已完成,並簽署訪評完成簽署書;JIHEE則在2日實地訪評結束時,由評鑑委員團長總結致詞約10分鐘,實地訪評報告則在訪評結束後2週內完成。

對我國系所評鑑實務之啟示

JIHEE接受會員學校職員申請前來研修,參予評鑑機構工作,與學校如同夥伴關係。學校職員參與JIHEE評鑑事務運作,增加對評鑑的知能,於日後校務評鑑實地訪評,與JIHEE的合作或溝通更為順利。對於校務評鑑之實地訪評,學校以為日常行政的一部分,不會對外界大張旗鼓的宣揚,亦不會拍攝實地訪評的照片或委員照片置於公開網頁上做為宣傳。

此外,JIHEE對學校和委員分別編有極詳盡的手冊,給予學校的實施計畫手冊,對於效標說明撰寫、對應的法規列表、用詞定義、校務評鑑每一階段時間和使用表格、資料排列順序、標示格式、評鑑現場座位表參考範例、流程議程參考範例等,皆有明確的說明與規定;給予評鑑委員的手冊內容亦然。對於評鑑委員的培訓,JIHEE舉辦一日的訓練課程,除了培訓新任委員和強化已參與過評鑑之委員的評鑑知能,更讓委員針對學校進行小組討論,提前了解學校概況、交換經驗與意見,凝聚評鑑小組的共識。

本會亦於本次交流參訪中發現,JIHEE評鑑委員對評鑑工作有相當高的認同感與使命感,訪評費用僅是象徵,JIHEE評鑑委員嚴格遵守評鑑倫理,不對外宣揚本身擔任某校之評鑑委員,專注於對學校提供建言,協助學校改善。綜觀以上,JIHEE對於評鑑委員的培訓、使命感的營造、與受評學校夥伴關係的養成,都相當值得我國評鑑機構學習。

檔案下載

  • 83p42-46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