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在良好傳承中持續精進:啟動優質體育師資培育的飛輪效應與行動經驗分享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319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林華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
  陳俊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學組長
  鄧鈞文.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開設中等教育學程,主要培育類科為體育運動師資及表演藝術舞蹈類師資。本校為體育運動專業大學,致力於體育教育與競技運動人才的培養。創校之初,即以培養體育專門人才及各級學校體育師資為教育目標,舉凡創校精神、師資聘任、課程規劃、教材、設備,乃至學生的人格陶冶與潛在課程的設計,均以發展體育運動為目標。學校各項資源提供培養中等學校體育及舞蹈師資的良好環境,甚至可以說是傾全校之力培育未來師資。
學校非常重視師資培育,首先是將師資培育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設為一級單位,並投入相當多資源於師資培育。其次,負責師資培育重大決策的師資培育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由校長擔任,本中心主任為執行秘書,各院院長及系主任均為委員,整合師資培育與教學單位,共同為培育優質中學師資而努力。重要辦學特色如下:
1.本中心創辦迄今,就職率為國立大學院校師資培育中心之冠,具有培育師資的良好的傳統與傳承。
2.以嚴謹的公平、公正、公開之原則進行師資生遴選外,更特別重視培養優秀運動員成為未來中學優良體育師資。
3.課程設計兼重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增進師資生本職學能,重視專業態度與品格的涵養。
4.鼓勵學生結合學校USR計畫及引進外部資源,善用所學服務偏遠地區中小學學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中心在學校的良好傳統與傳承下,不斷精進本校培育師資策略與行動,開啟正向回饋的飛輪效應,持續培育高品質的中學教師。具體的策略(圖一)包括:透過完善的遴選機制,甄選高素質師資生;增能教師學習社群,提升教師專業與教學成長;規劃基礎、方法到實踐的課程,循序漸進培養師資生從生手到專家;重視教師資格考試,對學生學習成效的評估與回饋;利用校友經驗傳承,提高教學即戰力;實現教學夢想,成就高師資生任教率。

完善的遴選機制,甄選適性且高素質師資生

本中心定有教育學程甄選要點,規定欲申請修習教育學程者之學業成績需平均80分以上或名次在該班前二分之一,操行成績80分以上,且在學期間未曾遭受記過以上處分者,始得報名。此外,針對運動表現績優的優質學生,報名資格需符合上述條件外,申請者必須入選本校運動代表隊隊員,其運動成就計分達40分以上,由教練初審合格者,並經教練及系主任(或所長)推薦。
本中心秉持培育優良教師之宗旨,甄選師資生採取嚴格但多元的方式,學生需參加筆試(包含教育及專業學識測驗、國語文測驗)、潛能測驗(包含教師情境判斷測驗、教師工作價值觀測驗、教師人格測驗)、術科檢定(體育專長:游泳;表演藝術專長:中國舞、現代舞、芭蕾舞、即興表演)及面試(包含自我介紹、教育理念及潛能測驗表現)。其中,潛能測驗作為面試委員口試時的參考,有助於本中心遴選更為適性的師資生。
本校學生想要成為老師的原因主要有二種:一是熱愛運動,想讓別人同樣也能享受運動的快樂。另一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可能不擅長學科學習而無法在學校得到認同或成就感,幸運的遇到能夠拉他一把的體育老師或運動教練,讓他在運動中得到成就感,因此想要成為老師,想要成為像他老師一樣的老師,想要讓在學業中無法得到成就感的學生能夠像他一樣。由此可知,本校學生想要成為老師的內在動機強烈。因此,本中心每年招收44位師資生,均約有150位學生報名參加甄選,這樣的特質也反應在修習教育學程時的積極投入。

增能教師學習社群,提升教師專業與教學成長

為持續精進本中心教師的教學,故申請教育部「師資培育之大學籌組師培教授社群及辦理新課綱師資生工作坊計畫」,組成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邀請參與新課綱制定與課程研發的專家學者或教學現場教師,針對本中心授課教師所組成的社群進行演講或專家諮詢,以精進教師接軌新課綱素養取向教學的政策目標,落實培養本中心師資生具備108課綱素養取向教學的專業知能。
爭取外部資源的同時,本中心也向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申請成立相關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由本中心教師擔任社群召集人或社群成員,如教學實踐研究社群,即是以本中心教師自身所任教的課程為研究標的,針對課程設計、教學方法、評量方式等面向進行學生學習成效的研究,邀請有關教學實踐研究的專家進行演講,教師們亦彼此交流授課時學生的反應及學習成效,交換彼此教學實踐研究的規劃與執行經驗。107學年起,本中心教師每年均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獲得2件通過,執行成果並回饋平日教育學程課程設計與教學調整的參考。
此外,本中心教師亦積極參與其他系所教師組成的專業社群,進行跨領域的增能與專業成長,如戶外教育及探索教育增能社群等,並多次共同舉辦探索教育及戶外教育工作坊,延伸師資生體育運動專業,強化跨領域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實務,增進師資生未來進入中學教學現場,在面對新課綱需開設學校自主課程時,能具備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知能,落實108課綱培養中學學生素養的政策目標。

規劃從基礎、方法到實踐的課程,循序漸進培養師資生從生手到專家

為培育優質師資,本中心規劃教育專業課程,包括教育基礎課程、教育方法課程及教育實踐課程,逐步引導學生學習教育專業,以培育師資生能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同理學習者的發展與需求規劃適切課程、具備有效教學與多元評量的專業知能、建構正向學習環境並能適性輔導、涵養並具體實踐教師專業倫理等教育專業素養。此外,因應108新課綱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素養導向教學,師資培育課程新增教育實踐專題、探索教育以及多元文化教育理論與實務等實踐類課程。
為協助學生能循序漸進學習,本中心利用新生座談會及每學期第一次月會時間,向師資生說明課程地圖,作為師資生修課與學習的指引。同時,利用義務導師的導師制度,讓各班導師可以依學生選課規劃,搭配課程地圖適性地選修職前教育課程。
在非正式課程部分,本中心輔導師資生組成多元團隊赴教學現場進行學習服務,同時精進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包含:
1.史懷哲教育營隊
藉由教育營隊講座與課程培訓,厚實師資生的營隊規劃、教學設計、課室管理與溝通輔導能力。本中心過去曾與南投縣南崗國中、臺中市新社高中合作,讓學生運用CDIO(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模式設計教育營隊課程,與偏鄉學生一起共學,充實教學實務知能。
2.日本海外見習實習
透過海外見習實習遴選優秀師資生,進行日本海外教育營隊的課程設計與參訪培訓,並與國立臺北大學合作跨領域課程設計,共同規劃教育營隊。透過日本教育營隊的經驗,除可開拓師資生的國際視野外,更重要的是能將不同國家的文化與教育經驗帶回臺灣,促使師資生以多元觀點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
3.服務學習認證
師資生至中小學進行課業輔導、社團活動、帶運動社團或校隊,師資生將輔導學生的困難、帶領社團活動或帶隊時所遭遇的問題,在課堂中進行諮詢討論,指導教授針對師資生之問題與其討論解決策略與方法,再實踐於服務學校,透過此歷程,師資生得以不斷修正其教學策略與方法。
4.參與學校USR計畫
配合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及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讓我們的師資生到中小學進行體育或表演藝術的課後照顧社團,提供中小學弱勢學生更豐富的學習機會,強化師資生教學理論與實務的連結。

積極輔導師資生取得教師生涯相關證照,強化專業知能

本中心定有「師資培育中心學生修習教育學程修業要點」,明定「修習教育學程期間,須取得運動術科∕表演藝術證照(如教練證、裁判證、救生員證、運動傷害防護證等)至少一項。」列為畢業門檻,並鼓勵師資生於修習教育學程期間盡力取得專業證照,強化專業知能,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末調查師資生及實習學生具備的運動∕舞蹈專業證照數量,有效填答100人,填答率為81.3%,師資生平均證照數為3.1張,專業證照數詳細情形如表一所示,一年級平均證照數為2.3張,二年級平均為2.8張,實習學生平均為4.4張,顯示本中心學生在修業期間,能不斷累積體育∕舞蹈教師生涯專業證照。

重視教師資格考試,落實學生學習成效的評估與回饋

本中心結合正式課程及非正式課程,運用多元方式培育並檢核師資生學習成效,確保教育專業素養達成度。正式課程以紙筆測驗或小組實作評估專業知識;非正式課程包括運用課外學習護照、國外見習、國外實習及史懷哲營隊等方式評估專業知能;並結合教學實務能力檢測機制有效評估學生專業素養。
課外學習護照的目的在提升學生課外學習的質與量,除與課堂學習相輔相成,並可落實師資培育的基本精神,充實師資生教育專業內涵與知能。師資生取得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證明,除修畢教育專業課程及專門課程外,必須完成課外學習護照累計滿「校內外研習會」20小時、「校內外志工服務」20小時及「實地學習」54小時。
在修畢教育專業課程及專門課程後,最終則以教育部主辦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檢視學生學習成效。本校整體師資生通過教師資格考試的表現相當優異,106年度應屆畢業通過率為53%;107年度通過率為76.5%;在108年度第一次資格考通過率為51.9%,108年度第二次通過率為84.4 %。若以本中心主要培育的體育類別、藝術與人文類別教師來看,兩類別通過率均高於全國同類別通過率。
在上述教師資格考試獲取不錯成績的背後,是師資生勤奮堅毅的努力以及本中心持續的資源投入。很難想像本中心有部分師資生從未參加過筆試型態的升學考試,都是以運動成就完成升學。因此,依據現行需先通過教師資格考試方能取得實習資格的制度,師資生必須正面迎戰他們較不擅長的學科學習及紙筆測驗。所幸我們的學生一旦通過甄選,進入教育學程成為師資生後,均能體認到成為中學教師是他們自己想要的,因此在學習上都能夠全神貫注。尤其有部分師資生是學校的運動代表隊,需要在早上六點就開始晨操,進行相當強度及份量的體能或術科訓練,面對不擅長的學科的學習時,往往會有較難集中精神的狀況,只是我們可愛的學生會主動徵詢老師的同意,同意能夠在教室後面的位子站著上課,以免擋到同學,同時也讓自己能夠維持上課的精神。
即便在修習教育學程期間強化學科學習,本中心師資生也需要提早開始準備教師資格考試,同時須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補足過去缺乏的紙筆測驗學習及應試經驗。因應師資生面對教師資格考時,較低起點狀態的特性,也回應學生積極應試準備的強烈動機,本中心利用月會時間,邀請前一年度教師資格考試成績優異的學長姐返校,分享準備教師資格考試的時間規劃、準備方式、應試技巧等經驗。教師協助師資生學習較不熟悉的問答題作答技巧,並進行模擬考等學習輔導,這樣的學習輔導也常常擴及畢業校友。此外,本中心鼓勵學生組成讀書會,以小組共學方式,互相支持進行教師資格考試準備。綜合上述投入與努力,總算在教師資格考通過率取得不錯的成果。

傳承校友經驗強化教學即戰力,成就高就業率

目前由於少子女化的緣故,每年教師甄試開缺名額極少,能夠考取正式教師者,往往歷經多次教師甄試考試,累積多年代理教師教學經驗,且能堅持初衷,不斷磨練精進自身教學專業知能,才能脫穎而出。為迅速提升師資生教學即戰力,在半年教育實習期間,實習學生除完成教學實習、導師實習、行政實習與研習活動等四大實習項目,本中心利用返校座談時間進行實習學生教學實務檢測。107學年起,規劃健體領域及表藝領域的教學實務能力檢測機制,包含教案設計及教學演示兩部分,透過文獻蒐集及專家問卷完成教案設計與教學演示兩份評分量表(rubrics),以增加教學實務能力檢測之信效度,提供實習學生精進教學知能、後續課程規劃及教學調整之參考。
為客觀評估本中心師資生之學習成效,在教學實務檢測時,除中心教師外,並邀請校友於中學現職健康體育領域及表演藝術領域教師擔任委員。校友除傳承教師甄試相關經驗外,亦針對師資生的課程設計及教學進行指導,提供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的具體建議,強化師資生教學即戰力。
本中心校友對學校均有極高的認同與支持,許多已經成為正式教師的校友自發組成精進教學實務專業知能的學習社群,義務協助檢視學弟妹教學實務演練,磨練教學專業知能與應試技巧,強化教師甄試教學知能,協助學弟妹加速考取正式教職,實現成為教師的夢想,成就本中心畢業生相當高的任教率。根據教育部108年出刊師資培育統計年報,本校畢業生任教率為77.99%,多年來均為公立大學校院第一,這些都是本校歷年積累的優良傳承與持續不斷精進的師生投入。
另外,本中心於106學年度起執行教育部「有教無界」計畫,選派師資生前往日本參與海外見習、海外實習計畫,計畫執行三年,已有2位畢業生成功取得橫濱中華學院、大阪中華學校正式體育教師職位。

師資培育的挑戰與建議

面對少子女化的趨勢,進行嚴格的教師員額管控,取而代之的是代理代課教師,這樣的政策有其考量,但對優秀的代理教師極不公平,也影響中小學的學生學習品質。更深遠的影響是,無法與其他行業競爭,吸引優秀的年輕學子投入教師的培訓行列,這反映在近年來,許多師資培育學系在大學入學排名的下降,以及許多師資培育中心遴選師資生的報名人數少於錄取名額。師資生素質下降必然影響教師品質,教育為國家之本,師資質量更嚴重影響教育品質良窳。實應適度的逐年釋出正式教師員額,有效吸引優秀學子投身教師行列,促使中小學的教師組成趨向健康,進而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檔案下載

  • P19-24 在良好傳承中持續精進:啟動優質體育師資培育的飛輪效應與行動經驗分享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