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管科會ACCSB認證擴大服務對象 協助大學確保教學品質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533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周逸衡.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執行長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以下簡稱本會或管科會)於2005年籌組「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結合多位在海外具有知名度之華裔商管教授,與臺灣管理教育界領導人士共同組成ACCSB認證指導委員會設定認證規範,由國內各大學資深管理學者組成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實際執行認證工作,為臺灣商管學院之教育品質把關。

ACCSB認證中心轉變為ACCBE認證組織

由於國內商管教育迄今仍以系所為主要運作單位,與國際商管教育「以學院為運作單位」的組織法則有異;為實事求是、配合大環境的改變,真正幫助臺灣大學管理教育提升教育品質,近年來管科會ACCSB的服務內容與對象作了不少調整。除了增加以系所為對象的認證,也配合教育部的政策、推出了認證系所品保系統的認定制度;對象領域也從純商管逐漸邁入非商管領域之系所;甚至考慮將品保的對象從「學習組織」擴及到「學生個人」。
由於認證內容的多元化發展,2020年8月管科會將認證單位正式更名為「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Chinese Business Education, ACCBE)」,希望給予未來的教育認證工作有更大之發揮空間。

ACCPB認證與QACPB認定

2018年,管科會鑑於臺灣的大學商管教育學位授予權屬於系所,各系所的課程與師資基本上係各自獨立,不容易互通有無;而系所成立的時間又長短不一,發展之機會與條件各異,以致於在認證結果判定時,常有「各系所成熟度差異頗大,難以給予相同認證年限」之困擾。故除原有以「全學院所有單位」為認證對象的ACCSB證書外,亦推出僅針對個別系所之教育目標、發展策略、教育內容、作業制度、執行成效與品保機制是否妥適之ACCPB認證。
另,配合教育部取消系所評鑑、要求各系所建立有效的品保制度,本會乃參考歐洲EFMD認證之多元化作法,推出僅針對商管系所之品保系統所作的QACPB認定(華文商管系所「品保」),審查各申請單位是否已建立起能持續改善教育品質之品質保證基本架構與運作機制。

QACPC認定

2021年,基於管科會係管理領域之專業學會,對良好品質保證系統運作之了解應更勝於其他教育機構;加以系所品保系統的建立與運作跟系所屬性(商管與非商管系所)並無太大之差異,故進一步將QACPB查核之項目略作修正,擴大適用於所有大學內之系所/學位學程,並授予QACPC(華文「系所品保」認定)證書,藉由管理學者參與每一系所品保系統之認定,讓管理的觀念更落實於大學教育體系之中;更有便於讓已通過本組織商管類證書的同校相關系所,亦可一併藉由管科會之品保系統認可機制,達成全校納入PDCA檢核體系之目的。
茲將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現行的認證服務類型表列對照如表一。

籌劃個人認證─初級企劃師證照

臺灣各大學之商管學院,雖然自美國引進了企管學士和企管碩士(MBA)教育已逾數十年,各校所開辦的EMBA或各類管理相關在職專班也有二十餘年以上的歷史,但因為臺灣商管教育「先天不足與後天失調」所帶來的缺陷(詳細內容請參閱評鑑雙月刊第80期「臺灣商管教育的「宿疾」與「解方」?」一文),導致大學管理教育的品質參差不齊,學生專業素質難符理想。一般而言,多數獲有BBA、MBA或EMBA的人士,在統合企管相關知識來解決錯綜複雜的實務問題上,常仍有力有未逮之感。
另一方面,現有的商管類相關證照雖多,但有公信力者幾乎皆為「企業功能」面的證照,如會計、記帳、金融、證劵、資訊、品管等等,真正屬於「管理」面的證照不多且涵蓋面有欠周延;企管系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往往找不到一個可以彰顯渠學習成效與專業水準的證照;再者,也還沒有任何一種證照目前能廣被民間企業用來判別應徵者或公司員工是否具備合格的企劃能力。管科會身為臺灣歷史最久且最大的非營利性管理產學整合平台,希望能藉由所擁有的學術資源與口碑,發展出一套能確實整合專業教育與實作之測驗,提供一系列具有公信力之企劃師證照,以彌補現行管理理論與企業實務間的缺口。

目前所規劃的一系列證照包含三個層次(如圖一),分別為ACCBE初級企劃師證照(Strategic Planning Certified Associate)、ACCBE正級企劃師證照(Strategic Planning Certified Professional)及ACCBE高級企劃師證照(Strategic Planning Certified Master);近期內擬先針對商管領域大學及研究所之高年級在學及剛畢業之學生,發展出一套能檢核其企劃基礎能力之認證,即「ACCBE初級企劃師證照」,以分辨學生是否具備成為業界企劃人員之條件。為了讓此證照能符應業界所需、並確實達成檢核學生是否具備企劃能力之目的,管科會除了邀請資深且優秀之教授共15人成立命題小組及審題小組外,並邀集在產業界有卓越表現之高階管理人員及企劃主管十餘位,成立諮詢小組及顧問小組,作為我們發展「企劃能力檢測工具」的請教諮詢對象。

ACCBE初級企劃師證照主要以「大學在學之企管系或企管所高年級學生(大學三年級以上,研究所二年級以上)」為目標對象,另亦可提供對企劃領域有興趣之商管學院系所高年級學生一個檢視所學的機會。初級證照之檢定將以情境式選擇題為主,內容涵蓋策略管理、行銷管理、生產作業管理、組織行為與財務管理;其中以「策略管理」為主軸,俾便了解學生是否能靈活運用各企業功能之知識。目前正在嚴格檢視所命題目檢核企劃能力之效度與信度;如無意外,預計將於2021年下半年推出。

檔案下載

  • P46-48 管科會ACCSB認證擴大服務對象 協助大學確保教學品質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