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21年ACCBE認證結果公告暨委員研習活動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545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

管科會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Chinese Business Education, ACCBE)2021年度的「認證指導委員會」為因應全球各地新冠肺炎防疫措施,避免委員們因聚集一堂而帶來的感染風險與出入境前後隔離之時間成本,採視訊方式於6月10日下午舉行。在許士軍主任委員(逢甲大學商學院人言講座教授)的召集下,今年18位海內外管理界知名之華裔教授全數出席指導。本次認證指導委員會除通過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之相關人事案外,也審議了今年度認證工作委員會審查通過之認證結果。今年「明志科技大學」及「勤益科技大學」兩校分別在3月分由專案小組陸續完成實地審查,於5月下旬及6月上旬分別通過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之審議,茲將兩校之審查結果分述如下。

ACCBE認證結果公告

●明志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於2017年通過期限2年之ACCSB認證,2019年再經實地審查順利獲得ACCSB證書展延後,隨即於同年底積極籌劃經管系與院級IMBA(新加入認證)後續申請週期性再認證的相關事宜,順利於今年326日完成ACCSB再認證實地審查。明志科大自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創校以來,便以「全體住校」施行生活教育著稱,並規劃有完整的「大三全年工讀實習」制度,自律勤勞的作息與實習經驗讓明志科大的學生一直受到企業界的青睞。在明志科大良好的體質與台塑集團的支持下,進入ACCSB週期性再認證階段的經管系,在正式與非正式課程的規劃、師資培育、即時回饋機制建立等方面,皆已符合認證的基本規範,委員們確實也能從學生的亮眼表現中看出學校的進步;此次新加入申請的院級「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MBA)」,也在委員的建議下逐步布建針對國際化的定位與發展策略的整體規劃。經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審議,兩單位(經營管理系、IMBA)「通過ACCSB週期性再認證4年(證書效期至2025年)」。

●勤益科技大學
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包含:企業管理系、流通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休閒產業管理系,共4系。於2019年全院通過ACCSB認證─期限2年。2020年管科會認證單位除正名為「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外,原通過ACCSB「初次」認證效期的年限也在認證規範不變之前提下調整說法,將初次認證年限加上展延年限,並加註「尚需通過期中評估」之條件;同年追認勤益科大將其認證週期改為4年(需作期中評估)。勤益科大在通過初次認證時,已接受委員建議調整部分課程,區分「管理專業教育」(MBA)與「學術教育」(MS)在課程規劃與畢業要求上之差異,此次委員也持續針對各系之課程規劃及各項即時回饋機制給予專業上的建議。除了系上對委員建議的積極回應之外,學校各校級單位也主動配合調整相關的各項制度與執行之細節。經認證工作委員會審議、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核定後,報經指導委員會核備,勤益管院「通過期中評估(證書效期至2023年)」,可順利完成其4年之證書週期。

 

ACCBE委員研習活動因應疫情於線上舉辦

臺灣於今(2021)年5月中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以來,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除了國際會議從去年即改採視訊方式召開外,為保障審查委員之健康又能持續進行對於評鑑委員常年訓練之要求,今年度之委員研習活動亦選擇以視訊方式進行。在免去了南北交通往來之問題後,此次委員研習活動共有35位委員共襄盛舉,出席人數創下近三年來之新高,也象徵疫情下各界之工作型態皆不免因受到影響而隨之作出改變,更可謂是「與時俱進」的最佳體現。

今年度之委員研習活動於721日舉行,為了因應線上訓練無法面對面交流即時反饋,以及一人演講時間過長易降低與會者專注力之問題,特別邀請三位較資深或有經驗的審查委員分別對ACCBE認證特色進行主題演講。在此也特別感謝本組織楊銘賢副執行長(輔仁大學資管系講座教授)、南華大學管理學院吳萬益院長(前文化大學校長)以及明志科大管設學院林晋寬院長(前屏科大研發長)首肯擔任講員,於整整兩個小時的線上會議中就各自擅長領域或認證經驗進行分享,讓今年的委員研習活動更加豐富且別具意義。

本次研習共分為四大主軸,除了讓委員了解本組織發展近況而進行的「ACCBE認證組織工作報告」外,周逸衡執行長也概略讓委員複習一下我們的審查流程與近年認證工作多元發展後各類證書之「審查標準與重點」。儘管受到大環境影響,近三年來無法安排每位委員都有機會參與審查,但ACCBE認證組織仍將恪盡專業評鑑機構之職責,讓委員持續每年皆能知悉本組織的近況、理念與最新消息,隨時裝備好以待使命。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即是說明本組織最核心的「ACCSB認證審查特色」(表一)。其中在MBAMS學位之辨中,周逸衡執行長特別參考在多項評比中皆排名第一的美國史丹佛商學研究所(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必修課程,印證ACCSB認證要求授予MBA之系所/學位學程應開設的九門必修課「事出有因」。儘管在輔導各校推動認證的過程中,本組織了解臺灣教育體制下各大學商管學院要「堅持」多門必修課之難處,但仍期待臺灣的商管學院能堅守MBA的品質,培育出企業界所需要的管理人才。

 

最後,再次感謝此次為本組織擔任講員的幾位教授,包含:以資深委員身分擔下重任,分別介紹「課程地圖製備」與「訂定師資標準」兩部分的楊銘賢副執行長;以認證學校院長身分,分享明志科技大學推動「非正式課程」之成功經驗的林晋寬院長;以資深委員及認證學校院長雙重身分,分享南華大學「核心能力檢核」作法的吳萬益院長。他們用具體且豐富的解說為我們的委員研習活動增添特色,更有效地建立委員們對於認證審查的共識。未來ACCBE認證組織也會逐步透過視訊軟體,持續對內、對外舉辦各式訓練活動,除了推動品質認證及品保系統認定工作以外,亦將積極提供臺灣各大學校務交流機會,以期臺灣的高等教育品質在逆境中仍能持續不斷進步。

更多資訊請參見:
◎ACCBE官方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

檔案下載

  • p57-59 2021年ACCBE認證結果公告暨委員研習活動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