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以認證為師 持續推動教學創新的明志經管系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16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林晋寬.明志科技大學管理暨設計學院院長
  廖宜慶.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系主任
  陳昭蓉.明志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執行長

明志科技大學自52年創校,奉行創辦人王永慶與王永在先生「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理念,凡事精益求精、務實踏實,建立許多辦學特色;其中尤以創校延續迄今的全體住校與全年工讀實習兩項措施特別珍貴,前者可強化「勤勞樸實」態度的養成,而後者藉安排大三學生至台塑企業及知名建教公司從事為期一年全職帶薪工讀實習,則可提升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107年起本校董事長由台塑企業王文淵總裁接任,其有感於現代科技進步迅速,大學是培養國家未來人才的搖籃,因此科技大學的社會使命更重於昔日,必須從原本的人才培育,轉型為教學、科研與產學合作並重,促使本校朝向「產學研發型科技大學」的方向前進。

經營管理系成立於89年,肩負傳承台塑經營管理之使命。本系於歷次科大評鑑中均得到委員的高度肯定,獲評鑑一等之殊榮。為了落實教學品保,本系積極導入外部認證機制持續精進,經管科會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多次嚴謹輔導與訪視,本系於106年通過首次認證,同時持續致力於落實認證委員所提供的各項建議,藉由定期召開會議、提交自我改善報告與回覆審查意見等方式,向認證機構回報目前的改善狀況,確保每位學生在畢業前均能達成系上所設定的人才培育目標。

為了檢視本系是否確實落實各項認證承諾,同時亦檢視新申請認證單位「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MBA)在辦學上的各項作為,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再認證專案小組於今(110)年3月蒞臨本校進行訪視,針對教師發展、各項即時回饋機制的運作等給予多項具體建議,期許本系未來能持續推動各項改善措施,落實PDCA的品保機制,培育出更多企業愛用的管理人才。經過嚴謹的書面與實地審查等程序,本校經營管理系與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MBA)皆通過四年ACCSB週期性的再認證。

本系在接受認證過程中,獲得認證委員所提供的多項寶貴建議,引導系所重新針對發展定位、教學特色、教育目標、核心能力、教學品保與品格教育等議題進行思考,同時積極調整發展策略,確實推動人才培育與知識創新工作。為了落實教學品保及推動教學創新,本系所推動的重要行動方案略如下述:

對於教育目標、核心能力與專業能力的再思考

本系自通過認證以來,即定期透過系務會議與發展諮詢會議,針對教育目標、學生核心能力與專業能力等議題進行討論,凝聚系上師長對於教育目標的共識,力求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專業能力、畢業生職場角色、課程設計、授課內容與修業規範間的一致性。透過定期性的檢討與校準,使教學內容可以回應產業所需,確保本系學生在畢業之前皆能具備充分的專業能力與合宜的工作態度,培育支撐臺灣未來產業所需的管理人才。

傳承台塑經營管理智慧,建立本系發展特色

台塑為國內具代表性的企業之一,在臺灣經濟發展歷程中扮演關鍵之角色。為了傳承台塑經營管理智慧,本院各系均致力強化與台塑企業的連結,如:編撰台塑企業管理個案、邀請台塑業師蒞臨授課、教師赴台塑企業執行深耕計畫、學生赴台塑工讀實務實習、台塑企業提供參訪場域、台塑高管擔任院系發展諮詢委員等方式,充分凸顯與其他大學商管院系的差異。此外,為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本院教師亦積極投入台塑經營管理實務研究,嘗試結合校內外師資組成服務團隊,提供各項主管之管理研習課程,前往各廠區進行交流與分享;經由彼此激盪,促成教學相長的正向循環,建立本系之發展特色。

落實總整課程檢核機制

為了檢核本系各學制學生在畢業前是否具備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核心能力,為此本系依循認證委員建議,分別選定各學制的總整課程,藉以檢視學生能否整合所學習到的各項商管知識,俾利未來在職場上的應用。為了使作業有所依循,本系除了為此制訂相關辦法,同時以核心能力為檢核重點,制訂平常成績、書面審查與口試等評量項目所需依循的評量尺規,檢核每位學生是否達成系上對於核心能力的要求,評核結果亦可作為檢視教學成效的重要指標,作為持續精進教學品質的重要依據。

持續推動跨領域之創意、創新與創業教學

有別於一般大學商管與設計學院之彼此獨立發展,本校透過整合將傳統的商管學院(B. School)翻轉為跨領域整合設計學院(D. School),將使用者體驗創新設計、感性設計、設計思考、服務設計思考、商業模式設計或顧客知覺地圖等不同設計思維導入教學內容之中,在既有台塑管理機能的基礎上,持續進行跨界發展,建構本院的獨特發展利基,進而回饋至教學與研究工作中,提升本院師生跨領域發展的能量。

具體而言,本校自106學年起將設計思考(Design-Thinking)列為共同必修課程,要求所有大學部學生都須參與設計思考工作坊,採取各系學生混合編組之方式進行。藉由各項授課與演練,使學生了解設計思考的各項技巧,同時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有助於未來跨領域整合的學習。此外,本院在大三上推動創意整合實作課程,將工管、經管、視傳與工設各系學生混合編組,促進不同專業間的跨領域交流。在創新發想的過程中,由商管科系學生完成市場調查、行銷計畫、財務規劃與商業模式設計;設計專業學生則將抽象的創意轉化為具體的產品設計,以圖像或原型製作等方式呈現,提升學生在創意、創新與創業等議題方面的認識,培養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創業精神。

持續推動非正式課程,鍛鍊學生就業所需的軟實力

本系自申請接受華文商管學院認證起,受到認證委員的持續提醒,充分了解非正式課程在人才培育中所扮演角色之重要性。為此本系將非正式課程列入修業規定中,作為畢業條件的檢核項目。本系積極透過社團參與、全人書院教育、競賽參與、實務演講、個案研討、正念內觀、企業參訪、移地見學與校外服務學習等活動,鍛鍊學生未來就業所需的軟實力。就目前本系各學制推動非正式課程的狀況而言,學生均能努力達成相關要求,未來將持續針對非正式課程內容、課程設計與檢核機制等進行討論,構思如何強化各項活動與核心能力的連結,持續精進既有的執行方式,落實非正式課程在商管教育中所扮演的積極性角色。

引導教師由學術型(AP)或實務型(PP)完成自我定位

為了引導教師從學術導向(AP)或實務導向(PP)中完成自我定位,本系參考各校所制訂的相關辦法,在考量系所屬性定位、發展方向、師資結構與資源條件後,業已完成「經營管理系學術型與實務型教師認定與輔導辦法」的制訂與修正,針對學術型教師分類標準、實務型教師分類標準、結果確認、輔導措施、未達標準之處理與輔導工作注意事項等進行規範,俾利教師成長與發展相關作業的推動。

持續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培養全球移動力

為了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培養面對未來競爭所需的全球移動力,本系亦積極尋求國際交流的機會。在學校經費的支持下,本院自105學年起每年於暑期課程中,邀請美國與德國等地姐妹校的師生,來臺參與跨國創新創業研習營。本院鼓勵各系學生參加營隊,與來自各國的學生混合編組,根據企業所提供的實際商業議題,演練各項設計思考的技巧,實際體驗創意、創新到創業的歷程。此外,本院各系亦積極辦理海外移地見學活動,參與學生在授課教師的帶領下,前往海外的姐妹校進行交流,參訪當地知名的企業,獲得有別於既往的學習經驗。

未來展望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致力於教學品質的提升,藉由各項正式與非正式課程的搭配,除了培養學生養成各項專業能力之外,更重視透過全體住校制度,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藉由工讀實務實習制度,養成勤勞習性、動手體驗與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進而能以負責的態度面對職場生涯及建立成就自我之企圖心。本系未來將持續奉行校院的教育理念,同時依循認證委員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精進,達成知識產出與人才培育等目標,善盡大學所應肩負的社會責任。

檔案下載

  • p54-56 以認證為師 持續推動教學創新的明志經管系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