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170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110年度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作業

110年度上半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作業,部分受COVID-19疫情影響之單位,已於110915日至1016日以視訊訪視方式辦理完畢。

110年度下半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作業,已於11010月中至11月中召開訪視單位之第一次線上書審會議,預計11月中至12月中辦理實地訪視作業。(林妍好)

110年度下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啟動

高教評鑑中心於1101012月辦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南臺科技大學、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等校之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共計6個受評系科。(黃郁鈞)

110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啟動

110年1012月辦理國立中央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等校之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共計56類科。(李玟婕)

109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完成實地訪視作業

110年度辦理「109年度教育部獎勵各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作業」,已於110104日至1028日完成10校實地訪視作業,並於兩週內將初稿寄送各實地訪視學校,學校需針對初稿意見提出回覆,再由審查委員進行意見確認。(江昇暉)

會務看板

高等教育永續經營與開展~加值校務發展成效~

隨著少子女化、國際競合趨勢造成高等教育版圖的移動,教育評鑑亦面臨轉型,由過往以投入-過程-產出模式(Input-Process-Output, IPO)為導向,轉化為PDCA(Plan, Do, Check, Act)品保循環理念,強調自我改善與成長,並透過多元評鑑指標引導學校確立自我定位,追求精進及發揮特色,且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 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為落實學生學習成效的具體提升及教學資源的有效運用,本會積極協助學校強化教育品質保證策略,並於110114日(四)假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委員會(簡稱台評會)辦理「高等教育永續經營與開展~加值校務發展成效~」工作坊活動,特別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分享高等教育永續經營之相關議題,研討內容涵蓋學校經營開展、從過去的教卓到現在的深耕計畫中教學成效評量與展現、優化品保策略等,期能藉此機會協助學校於高等教育蓬勃發展之際,找出自身之特點並加以創新,建立自我「品牌」,收穫優質的辦學績效與落實卓越的教育理念。本工作坊的辦理,獲得熱烈迴響,因此本會持續加開場次,除可協助學校開展更多元的發展外,亦可透過資訊交流,找出問題並透過合作尋找進步的方法,打造共榮的高教環境。(李欣倚)

110學年度技專校院校務實地評鑑正式啟動

台評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110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相關工作」計畫,業於今(110)年827日及30日兩日辦理學校評鑑說明會暨工作坊,會中進行公開抽籤確定各校實地評鑑日期。本年度受評學校計有科技大學14所、技術學院1所、專科學校6所,合計21所學校,茲將各校評鑑時程彙整於表一及表二。藉由辦理評鑑工作坊,說明評鑑作業時程規劃,使學校對評鑑作業流程有更完整的了解,將有助於評鑑工作的前置作業,並透過實地評鑑作業進行,檢視學校的校務經營與發展、教學品保系統建構執行情形,進而落實自我改善之運作,不斷精進辦學品質,以達永續經營發展。(葉韋廷)

【澳門高等教育素質評鑑課程審視計畫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圓滿落幕

台評會於今(110)年2月接受澳門科技大學委託辦理「澳門高等教育素質評鑑—課程審視計畫」。針對「中醫藥學院」之學位課程進行課程審視,涵蓋範圍包括:中醫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課程/生物醫學學士學位課程;中藥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課程及中西醫結合臨床醫學碩士、博士學位課程共計9個學位學程。委員由臺灣、上海、香港、澳洲等地之學者專家組成,於7月分組進行課程審視線上考察作業,以檢視其學位課程教學成效為重點,於9月底提交課程審視報告初稿予院校,並擬定於11月中旬核發正式課程審視報告。期藉由公平、公正、專業且完善之外部審視機制,確保澳門科技大學持續優化課程,發展自我特色,進而提升整體教育品質,務求精益求精。(蔡伶利)

教育部體育署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實地訪評10月下旬正式啟動

台評會接受教育部體育署委託辦理「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已邁入第7年。透過例行性的訪評機制,輔以研習工作坊及追蹤輔導,促使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能定期檢視組織運作、財務會計及選訓賽等績效,並有自我改善作為,以維持組織穩定運行。

110年度訪評計畫自1021日起進行實地訪評作業,延續前一年度以五大構面「組織會務運作」、「會計制度及財務狀況」、「國家代表隊選訓賽制度」、「業務推展績效」、「民眾參與之規劃」為訪評檢視重點,藉此督促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持續提升組織運作效能,以因應時代趨勢及國家體育發展之需求,最終朝向組織開放化、營運專業化及財務透明化三大方向發展,進而讓臺灣體育運動於激烈競爭的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蘇勤嘉)

檔案下載

  • p57-58 QA機構動態 pdf
回頁首